English

思想政治工作是“重中之重”

2000-06-09 来源:光明日报 陆魁宏 我有话说

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江泽民同志最近指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全党的一件大事,也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

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担负着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的重任。人是生产力诸要素中最活跃的要素。人的行为是受思想支配的,精神对物质、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有强大的反作用。思想政治工作归根到底是调动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人这个生产力中最活跃的要素释放出最大的能量。因此,做人的思想政治工作,实质上就是做解放生产力的工作。强调从思想上建党,切实把思想建设放在党的建设的首位,是我们党能够保持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不断提高战斗力的重要保证。

强调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思想政治工作,这是由新形势下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决定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封建主义、资本主义的腐朽思想以及小生产意识在社会上还有广泛影响。加上社会主义运动处于低潮,西方敌对势力亡我之心不死,加紧对我实施“西化”、“分化”的图谋,不断对我国进行思想和文化渗透。因此,各种腐朽思想势必乘虚而入,与我们争夺群众、争夺思想阵地。思想领域的阵地无产阶级思想不去占领,非无产阶级思想就必然会去占领。在新形势下,随着经济关系和经济利益进一步调整,给人们带来一些实际问题和思想困惑,不同利益群体的人们,有着不同的价值观念和价值取向,给思想政治工作带来大量新情况新问题。所以,越是改革开放,越是要重视思想政治工作,越是处于社会变革时期,越是要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指出,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紧紧结合各项业务工作进行,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发展是硬道理,经济是基础,解决中国的所有问题,归根到底要靠经济的发展。思想政治工作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就要通过各种切实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形成万众一心抓经济建设的局面,促进生产力的大力发展,这是正确处理和协调各种利益关系、解决这样那样思想问题的根本途径。经济工作中蕴含着大量的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就要善于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纷繁复杂的经济活动中去,为经济建设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指出,要把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全党、教育干部和人民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首要任务。理论武装对思想政治素质具有决定的意义。正确的政治方向、思想路线、思想方法、思想意识都植根于正确的理论。反马克思主义的、非无产阶级的理论充塞头脑的人,政治方向、思想路线、思想方法、思想意识终归要出问题。广大干部和群众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武装了头脑,树立了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才能解决深层次的思想认识问题,即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共产党的信任、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问题,从根本上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作为毛泽东思想继承和发展的邓小平理论,是指导我国人民在改革开放中胜利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正确理论,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就是全党同志,首先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坚持不懈地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要通过学习,努力掌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这个精髓,端正思想路线,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各种实际问题的能力。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还有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引导广大党员和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发扬为人民的利益甘于奉献的精神,防上和克服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努力增强抵御各种腐朽思想和生活方式侵蚀的能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